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竞赛促学,新建筑人的数字建造之路
发布时间:2023-11-09 来源: 点击数:

湖北工匠 2023-11-08 20:09 发表于湖北

 

INTERVIEW

国赛选手

 

 

 

 

 

 

2021年初识BIM技术,2022年获得第五届全国装配式技能竞赛BIM数字化施工方案设计赛项全国亚军,随后短短2个月时间内,多次斩获全国大奖,他就是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学生郭烽。

今年9月,郭烽代表湖北省参加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数字建造赛项,以全国第七名的佳绩,获得优胜奖。

郭烽在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现场

 

1

惊险与状况并存的赛程之旅

数字建造比赛设为BIM初始设置、建筑建模、结构建模、机电建模与协调、BIM模型应用和装饰与可视化等六个考核模块。

由于模块一的5道试题与样题相比有3道新题,且题目难度增大,刚拿到试题时,郭烽略有紧张,但他立即调整了情绪。在评估自己能力后,选择放弃了其中一道试题,尽全力将其余试题完成。最终的结果也说明,郭烽此次答题策略是正确的。

郭烽在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现场

模块一有惊无险地顺利完成,但模块二又出现了新的挑战。

在模块二提交成果的前五分钟,郭烽发现自己的模型成果因软件不稳定导致没有完整保存,但他没有惊慌,而是立马联系当值裁判,找到解决办法,替自己挽回模块二成绩,最终顺利完成整个比赛。

通过此次比赛,郭烽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例如机电识图能力较弱,尤其是比赛中遇到了新的机电图纸,他在识图上花费较多时间,导致建模时间不够,最终模块四机电建模与协调分数不高。

今后,郭烽及其团队也将增强此方面训练力度,不断努力改进,在数字建造领域展现独特的风采。

郭烽在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现场

 

2

集中培训 德智体全面发展

2022年6月,郭烽及其团队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集训,为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预留了充足的备赛时间。

在备赛期间,团队特地为郭烽邀请他的同班同学惠扬博作为陪练选手参与每一个环节,包括但不限于竞赛技术文件、样题图纸、样题任务书、执行计划的共同研读以及模型的创建工作,以此模拟赛场状态,促使郭烽养成良好的心态。

集体备赛照片

团队在提升郭烽技能水平的同时,也为他安排了丰富的体能训练,保持身心全方面发展。

“因比赛是电脑软件实操类比赛,需全程盯着屏幕,所以指导老师徐德峰、孟德颖特地在集训方案中设置体育训练及眼保健操训练。”郭烽笑道,他也很感谢指导老师的细心安排。

正当备赛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时,比赛前20天,团队接到组委会临时更换比赛软件的通知。对于新软件,团队整体都非常陌生,情况紧急,学院领导迅速调整训练计划,派遣团队全体成员前往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交流学习,提升了新软件的使用能力,为比赛中获得良好名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

偶然经历成就专业大神

郭烽对BIM技术的启蒙源于一次偶然的经历,刚读大一的郭烽被同学拉着加入了学校CAD与BIM协会。在协会中,郭烽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都对BIM技术充满了热情。随后他参加了学院BIM工作室组织的暑期BIM技术集训,掌握了BIM建筑建模、结构建模、机电建模与应用、成果输出等技能。

暑期集训结束后,郭烽就立马参加了2022年第五届全国装配式技能竞赛BIM数字化施工方案设计赛项并获得全国亚军。此后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分别参加了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的第十四届“斯维尔杯”BIM-CIM全国大学生技能竞赛BIM土建建模、BIM机电建模和绿色建筑三个赛项,并全部获得全国一等奖。

随着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郭烽的专业技能水平也越来越高,他开始真正领悟到竞赛促学、强本领的真谛。

今年3月,在学院领导的鼓励和指导老师的帮助下,郭烽参加湖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赛项获得金奖,并于今年9月作为湖北省代表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数字建造赛项,获全国第七名的好成绩。

郭烽备赛照片

通过参加比赛,郭烽不仅提升了比赛相关技能,也进一步了解到数字建造未来发展趋势,对自己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郭烽认为,数字建造是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建筑业转型的重要途径和标志。毕业后,他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投身于建筑业数字建造领域,努力在“新建筑人”的舞台上施展才华,为数字建造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